NEWS

珠宝课堂

钻石由何来

钻石由来


钻石是指经过琢磨的金刚石,金刚石是一种天然矿物,是钻石的原石。简单地讲,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、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。


钻石是金刚石精加工而成的产品,钻石是世界上最坚硬的、成份最简单的宝石,它是由碳元素组成的、具立方结构的天然晶体。其成份与我们常见的煤、铅笔芯及糖的成份基本相同,碳元素在较高的温度、压力下,结晶形成石墨(黑色),而在高温、极高气压及还原环境(通常来说就是一种缺氧的环境)中则结晶为珍贵的钻石(无色)。
钻石在天然矿物中的硬度最高, 其脆性也相当高,用力碰撞就会碎裂。

 

质量单位

卡,或译克拉、克拉(Carat),是钻石的质量单位。一卡相等于200毫克,相传早期钻石商人称量钻石所用的砝码为稻子豆树(carob)果实,一粒这样的果实大约就重200毫克。因为钻石的密度基本上相同,因此越重的钻石体积越大。越大的钻石越稀有,每卡的价值亦越高。


钻石等级
钻石颜色的不同当然也意味着钻石质量的高低,无色为最好,色调越深,质量越差。钻石等级如何鉴定?在国内钻石的颜色分为23个等级,用从D到Z的23个英文字母表示,D-F是无色级别,G-J是近无色级别,从K往下基本没有收藏意义。

具有彩色的钻石,如:黄色、绿色、蓝色、褐色、粉红色、橙色、红色、黑色、紫色等,属于钻石中珍品价格昂贵,其中红钻最为名贵。


钻石等级如何鉴定?

净度
钻石的净度等级从高到低,由高到低详细可分为FL、IF、VVS1、VVS2、VS1、VS2、SI1、SI2、SI3、P1、P2、P3,在十倍显微镜下仔细观察钻石洁净程度,瑕疵越多,所在位置越明显,则质量越差,价格也相应要降低。

 

钻石等级如何鉴定?
切工是指成品裸钻各种瓣面的几何形状及排列方式,切工分为切割比例、抛光、修饰度三项。每一项都有五个级别,由高到低依次是EXCELLENT、VERY GOOD、GOOD、FAIR、POOR。一般所见钻石都是标准圆钻型切工。顶级切工的石头,对于光线反射可以达到一个最接近完美的比例,也就是三项EX切工,但是像这种切工价钱也稍微贵一些,因为它的出成率比较低,比不是三项EX切工的价钱高5%左右,但三项EX的石头色彩绝对是最绚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