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珠宝课堂

蓝色的宝石都是蓝宝石吗?

什么是蓝宝石?蓝宝石都是蓝色的吗?


 
蓝宝石,是指在刚玉宝石中出红色的红宝石之外,其他颜色的刚玉宝石的统称。我们平时所最常见的蓝色蓝宝石,是由于其中混有少量钛(Ti)和铁(Fe)杂质所致,因属有色宝石品种,因此颜色是其品质评价的最主要因素。


一般地位是这么排列的:矢车菊蓝(最优)>浓蓝(优)>鲜蓝(良)>淡蓝(中)>极淡蓝或蓝中带灰、绿(差)

多色性 :
  有色蓝宝石具有二色性,一般有,深蓝色/蓝色,蓝色/浅蓝色、蓝绿色、蓝灰色,黄色蓝宝石有金黄色/黄色,橙黄色/浅黄色,浅黄色/无色,等。可以说蓝宝石几乎涵盖了可见光光谱中的所有色彩。

 

蓝宝石(Sapphire)和红宝石互为姐妹宝石,他们都属于刚玉矿物,是除了钻石以外地球上最硬的天然矿物,基本化学成份都为氧化铝。除星光效应外,只有半透明或透明且色彩鲜艳的刚玉才能称做宝石。

红色并含铬元素的刚玉呈红色调,故被称为红宝石。蓝色的蓝宝石(Sapphire)则是因为含有了微量的钛和铁元素。

事实上,除了红色的刚玉宝石,其他所有色调的刚玉在商业上被统称蓝宝石(Sapphire)。所以,蓝宝石(Sapphire)并不是仅指蓝色的刚玉宝石,它除了拥有完整的蓝色系列以外,还有着如同烟花落日般的黄色、粉红色、橙橘色及紫色等等,这些彩色系的蓝宝石(Sapphire)被统称做彩色蓝宝石(Sapphire)。

 

(蓝宝石如何挑选):http://www.colorgems.hk/index.php/article/read/catid/348/id/494.html